发布日期: 2005-03-24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268
“今天如何当大学老师”系列辅导报告日前举行

 

    为切实推进毕业论文、课堂教学质量的明显好转,根据计划,首期青年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开发研修班(Faculty development Program)第二单元“今天如何当大学老师”于上周六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

    来自我校食品学院的陈有容教授,上海大学教育质量监控与评估办公室主任宋少沪教授,我校前任校长、海洋学院周应祺教授先后走上讲台,为参加培训的青年教师们奉献了三场精彩的报告。

   作为一名专业教师,陈有容教授的教学科研水平乃至“师德”全校公认,尤其是他的课堂教学水平和效果在评估期间更得到了教育部专家的高度评价,一时传为美谈。校报上也曾经发表过对陈有容教授的专题报道。此次,陈有容教授走上讲台,为青年教师讲授教书育人心得,正应了“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这句至理名言。但陈教授仍然很谦虚,他以“浅谈课堂教学的体会”为题从“从评估专家听课谈起,如何上好课,工夫在课外”等三个方面介绍了自己从教41年来的课堂教学体会,让与会者受益匪浅。

    来自上海大学的宋少沪教授曾以专家身份对我校进行过本科教学水平预评估工作。此次应我校的邀请,以“加强本科设计(论文)工作的实践与思考”为题,重点介绍了“当前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存在的若干问题、加强毕业设计的要求、理想的毕业设计离我们还有多远”等方面的问题,让与会的青年教师们对如何抓好大学生的毕业论文环节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

    周应祺教授则以“学、思、锲而不舍”为题,结合自己多年来的丰富的教学、科研及管理工作经验,就如何学习与从事科研谈了自己的体会。他说,青年教师要主动、自觉地应用先进的思想和理念指导工作和学习,要善于学习,注重学术能力的养成。在科研问题上,周应祺教授强调,要注意科研基本能力的养成,提倡团队精神和综合优势;要做明白人,善于集成,要把握学科发展、研究的动向、主要学者及主流学术的观点和其思想脉络。周应祺教授高屋建瓴,语重心长,娓娓道来,令与会者心旷神怡,大开眼界。

    由于准备充分,内容翔实,针对性强,本次研修班受到了广大学员的一致好评。另一方面,也反映了经过评估,广大教职工更加认识到了提高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成为一名合格大学的教师的重要性,并且能够付诸行动。尤其是社科部许多资深教师本不在培训对象之列,但他们还是积极参与进来,更是为青年教师树立了榜样,难能可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