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 2009-05-22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242
实践科学发展观 教务处举办教务管理政策与业务交流研讨班

    为了加强教学管理队伍建设,提高管理能力和水平,教务处根据09年工作要点,结合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于5月20至22日举办了“教学管理政策与业务交流研讨班”,分别就我校排课、毕业审核、选课、成绩、考试等管理的政策和运行模式,以及教务管理队伍建设等六个专题,进行了专题交流与研讨。
学校分管领导程裕东副校长到会并讲话,对教学管理工作及本次研讨的意义作了分析总结。教务处相关岗位同志,各学院(部)教学秘书、学生秘书参加了本次研讨班。教务处五位同志,结合工作岗位特点,做主题发言,回顾工作、分析案例、交流思考,与大家一起展开讨论。
    大家一致认为本次的交流研讨受益良多,建立一个教务管理人员的交流平台有着重要意义和现实作用;对教学运行管理各块工作回顾和存在问题的分析与讨论,不仅启发了思路,而且在有关政策和运行模式上,进一步统一了思想,达成了共识,有助于教务管理水平的整体提高。

    程裕东副校长对本次研讨活动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指出,本次研讨活动本身就是我们学习科学发展观的具体实践。我们不仅要开展校、院间教务管理业务的交流,也应该以此来带动学院内部的交流,推动校院两级管理。本科教学是学校的核心内容,各位基层教学管理同志面临的是一个职业化、专业化很强的工作,担当着管理者、服务者和协调沟通者的多重角色。校院两级管理的基础一是学院要有完备的人员配置;二是要有系统的组织管理。目前,我们要在现有条件下着眼于如何提高自身能力水平。在工作中,我们要注重与现实条件相结合,探讨有效的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他还指出,各位同志在工作中都会遇到很多有意义的案例,要在日常工作中注重收集、系统划分。这些案例一方面可以丰富师资培训的内容,另一方面有助于提高我们的管理水平。最后会上达成一致意见,每学期教务处向教务管理人员收集一次教学管理案例(教务处 张慕蓉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