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 2012-05-10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282
校领导指导并参加工程学院教师FD活动

    2012年5月10日上午,程裕东副校长来到工程学院,参加学院组织的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开发(简称FD)座谈交流活动,座谈会由工程学院副院长曹守启主持。

    本次FD活动的主题是“PBL教学法及其在实践中的应用”,此前,程裕东副校长为本次座谈提供了85篇自学材料,在材料交流的过程中,程裕东给曹守启老师的邮件中这样写到,“我有一个想法,集聚若干志同道合者,组成非行政式的PBL课程学习研究组,定期学习交流。你意如何?”。一则简短的通知发出之后,原计划小范围的座谈没想到一下来了二十多位老师,从教学经验丰富的教授到刚刚报到的新进教师,自愿参加座谈和交流。

    程裕东精心准备座谈内容,他结合我校近年来专业设置、办学历程,重新解读2005年教委下发的“关于高校本科教育培养方案设计指导意见”,指出提高本科教育质量首要任务之一是解决“教与学”的问题,“教师怎么教、教什么?学生怎么学、学什么?”。自2006年至今我校在培养方案设计方面,已经完成了第一轮改革,第二轮要好好思考,要谋定而后动。程校长谈到,宽口径和灵活设置专业方向,灵活的设置课程,说明课程是有生命周期的,是要通过课程设置来实现专业方向的灵活性;另一方面,在培养计划设计时,要让出更多的课堂教学时间来让学生自主学习,要从意识、思维方式改革过渡到方法改革。由此他引出PBL教学法的含义,PBL(Problem-Based Learning)是以问题为导向的教学方法,它以学生为中心,在教师启发指导下,以自我指导学习和小组讨论为重要形式,目前已成为国际上较流行的一种教学方法。程校长结合PBL教学法的发展历程,列举相关实例,解读了PBL教学法的课程、专业层次特征、研究内容,使参加座谈会的教师对PBL教学法逐步有了清晰的认识。

    程裕东谈到,从学生学习角度看,现在的大学生与以前有很大不同,学生在思维、意识、行为、习惯等方面差异性显著,教师如何让学生由高中生转变为合格的大学生,如何利用专业为载体,通过四年的培养让学生积淀下用人单位所希望的优良品质等综合优势,我们希望通过PBL教学法的研究,分阶段的设计PBL1-PBL4四个阶段的内容,从实践(动手做)—思考—抽象(与课程体系结合)这样一个过程,最后再重新进行实践,不断循环,将理论教学、实践教学、大学生创新、职业生涯规划等都融入其中,逐步提升学生的素质。今天我们探索和引进PBL教学法,要因地制宜,充分结合当前的实际办学条件,循序渐进,要通过不断规范教师和管理者、规范学生的行为,实现学生自主学习的目的。

    座谈现场气氛热烈,参与座谈的老师纷纷发表自己的感悟,结合自身的课程教学体会、案例谈了对PBL教学法的理解。曹守启老师结合学院当面教学工作重点做了总结发言,表示学院将创造条件,加强课程PBL、专业计划PBL的建设;同时,将认真领会PBL教学法的精髓,引领提高短学期课程、大学生创新项目设计的质量。同时布置了后续两周FD活动的内容。

(撰稿:姜波 摄影:吴叔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