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 2013-01-17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88
加强教学研讨 提升教学质量——人文学院本科教学年度工作一瞥

为了提升教学质量、推进教风和学风建设,人文学院本年度组织了校领导参加研讨、教务处领导参加研讨、院际教师之间研讨、学院系部室内部教师研讨、学生参与研讨等形式多样的教学研讨会。通过教学研讨,为我院提升教学质量提供了思路。

4月10日,邀请教务处张帆副处长与行政管理系教师就实验实践教学进行了深入探讨。张帆副处长建议要着眼未来制定实践课程建设的五年规划。5月29日,邀请副校长程裕东教授与行政管理系全体教师开展座谈,深入交流学科发展、专业建设等问题。程校长要求我们以“谋定而后动”、“只争朝夕”的精神和干劲,积极思考和强化落实学科特色、专业特色,在本科教学中注意“教”和“学”并举,注重实习、实践环节,注重学生技能和综合素质的培养。在抓教学质量的同时,应统筹考虑培养方案、教学计划、课程设置和教学评价等环节的协同。11月9日,召开学生对教师教学反馈座谈会。来自人文学院各年级、班级共计25名学生代表参加了座谈,同学们对教师授课(包括方式、态度、内容、效果)、教务管理、教学实践、课程安排、教材选用等方面畅所欲言,并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11月13日,召开行政管理系教师教学研讨会。针对学生座谈会上的反馈意见,行政管理系教师集中讨论,达成共识,形成相关措施,不断提升教学水平。11月27日上午,邀请校领导参加本年度教学工作会议。程裕东副校长、教务处张宗恩处长出席了会议。会议讨论学院教学督导工作并贯彻学习学校第八次本科教学工作会议精神。与会人员分别从如何落实本科教学质量提升工程,建立教学质量自我保证体系,激发教师教书育人的动力和能力,形成有利于高校教师队伍可持续发展的制度环境和教书育人的文化氛围等方面进行了热烈的讨论。12月11日,召开实践、实验教学改革专题研讨会。行政管理、劳动与社会保障、社会工作专业的三位教师总结了2012年实践、实验教学的经验及存在的问题。与会人员围绕实践、实验教学改革议题展开讨论。12月18日,召开院际教学研讨会。会议邀请信息学院秦玉芳、经管学院张海青、谢童伟三位老师参与研讨。三位外院教师对所任教的《文科高等数学》、《经济学概论》、《应用统计学》三门基础课程的教学内容、重点难点、教学方法及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做了介绍。参会人员就基础课与专业课之间的内容衔接、教学重难点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重点解决了三门基础课程与后续十多门专业课程的衔接问题。

加强教学研讨是提升教学质量的重要措施之一。人文学院通过邀请分管教学工作的校领导参加教学研讨会,可以获得高屋建瓴的指导;邀请教务处领导参加教学研讨会,加强了基层教学组织与校职能部门的联系,充分发挥了教务处对基导教学组织教学工作的指导作用,成效显著;通过院际之间的教师交流,可以解决专业课程的衔接问题,保证专业培养方案真正落到实处,为学生的专业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通过学院系部室内部教师的交流,可以互相取长补短,共同提高;通过学生对教师教学反馈,可以帮助教师认识到自己的不足之处,不断加以完善。提高教学质量是一个长远的系统工程,人文学院将通过各种举措不断提升教学质量,培养优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