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 2014-01-10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337
第十期青年教师FD研修班结业仪式举行

    12月31日,第十期青年教师FD (Faculty  Development)研修班结业仪式在行政楼137举行,程裕东校长、党委副书记何雅出席并为FD班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第十期FD班学员及人事处、教务处、工会、宣传部负责人、学院院长参加了会议。结业仪式由党委副书记何雅主持。

校领导为学员颁发证书

    青年教师郭婧、常亮、赵丹枫、邢婷婷、黄佳栋代表FD班各小组进行了交流发言。他们在发言时表示,通过FD班培训,了解了学校的发展历史、文化传承及教学、科研、财务、后勤等方面的详细规定,同时结合市教委的“新教师岗前培训”,在新入职教师的教学指导上,经验丰富的领导和教授的讲座极为精彩,内容深刻。大到大学教育的宗旨,小到如何利用现代科技手段提升上课的效果,对教学实践具有很大帮助。在整个培训过程中,结识了很多不同学科、专业的新朋友。对教师这一职业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未来的工作充满了信心和动力,对自身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FD班的培训虽然结束,但自己的教师生涯才刚刚开始,会以良好的心态对待工作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困难和挫折,不断求知,善于实践,积极反思,在海大这片热土上实现自我人生价值。        

    教务处副处长陈慧作为市教委“岗前培训”的全程参训学员,主要从“我的体验”、“我的反思”和“学以致用”三个方面系统介绍了教委的培训教程、培训体系。

    程裕东校长讲话时指出,我校开展FD班培训从探索到今天,是不断学习、不断积累经验,从培训课程、组织层面不断走向成熟化的过程。他强调,FD强调职业意识的培养、强调职业技能的培养。新教师在面对学生时要有方法、有思想、会引导;在传授一门课的时候要知道如何将理论、知识传达给学生,如何与其他学科交叉、融合,同时要具备转换学生角色的能力。他对FD班培训提出要求:要充分整合校内校外资源,广泛征求意见,建立有机的体系,真正培养教师的职业技能。

    何雅副书记总结讲话时指出,一是要总结10期FD的得与失,完善FD的培训体系,丰富FD的培训方式,真正把校本FD培训做成教育教学的示范工程。二是学院要真正落实好新进教师的教学团队、明确好教学导师,将二级学院FD中心做实做好。三是勉励新进教师“一辈子学做老师、教书者必先强己、育人者必先律己”。

(撰稿:苏蕊 摄影:于光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