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 2013-10-09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893
我校召开公共化学课程建设研讨会

    2013年10月8日下午,图文信息中心102会议室, 食品学院化学系全体教师及实验室负责人与各开课专业负责人齐聚一堂,对上海海洋大学公共化学课程建设进行研讨。程裕东副校长、教务处张宗恩处长、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孙礼仕副处长、水产与生命学院教学院长谭洪新教授、海洋科学学院教学院长唐议教授等出席会议。会议由食品学院院长王锡昌教授主持。

    研讨会中,各化学课程负责人对所负责的课程从课程属性、教学内容和考核方式、教学资源、教学规模、近几年教学效果、与标杆学校同类课程及上海市基础化学实验规程之间的对比、课程教改状况和对课程建设的想法及措施等几个方面进行了交流。之后,出席会议的各开课专业负责人针对化学课程的情况及本专业的需求进行了讨论,并提出一些建设性的想法。

    教务处张宗恩处长从自己的教学感受交流了对化学课程建设的思考,同时从教务处管理的角度,对化学实践教学课时问题、本校公共教学课程与开课专业之间的协调等方面进行了点评。

    程裕东副校长对本次会议的召开给予了积极评价,并指出,会议只是一个开始,接下来应有一系列的讨论跟进。对于公共课程教学的研讨希望能形成一种固定的制度,形成学校层面的“大课”研讨机制。同时,对于专业培养方案的设置和变动,程校长特别提醒要遵循设置专业培养方案的基本原则,充分考虑教指委的要求、专业评估的要求、兄弟院校的对比分析等因素,慎重应对。

    公共化学课程是我校的一个重要学科基础课程群,包括“基础化学”、“有机化学”、“生物化学”、“物理化学”、“仪器分析”和“普通化学”六门课程,同时为“海洋”、“水产”和“食品”三大主干学科21个专业提供教学支持。在专业培养方案中,公共化学课程被设置为核心课程或者与之后的专业课程紧密关联,因此,其教学效果对我校三大主干学科的专业教育质量有重要的影响。近年来,在学校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化学系教师先后努力建设了上海市精品课程和重点课程各一门,校精品课程一门,并且一直努力从教学方法、课程设置、教学内容等多个方面对课程进行教学改革研究,希望为课程质量的提高做出更大的贡献。 

(供稿:熊振海、李燕 摄影:吴建中、于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