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 2013-08-29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62
水产与生命学院召开2013年本科教学工作会议 20130829

    8月26日,水产与生命学院在B102会议室召开院级年度本科教学工作会议,程裕东副校长、学生处朱克勇处长、学报编辑部江敏主任、教务处陈慧副处长等莅临指导,学院领导、院教学工作委员会成员、系主任、教研室主任、专业负责人及相关教师出席会议。本次会议主题是专业自评报告,会议由张登沥书记主持。

    学院目前共有9个专业或专业方向,生物科学专业于今年1月参加了市教委组织的专业评估并被评为优秀。会上,刘其根教授、严继舟教授、黄旭雄教授、张饮江教授、陈再忠副教授、刘红副教授、李娟英副教授、宋增福副教授分别汇报了水产养殖、生物技术、动物科学、园林、水族科学与技术、生物科学(海洋生物方向)、环境科学、水产养殖(水生动物医学方向)等8个专业或专业方向的自评报告。他们分别从人才培养定位、教学条件配置、学生培养过程、人才培养效果等方面进行了专业自评汇报或教育质量年度报告。

    李家乐院长指出,这次会议是学院内部管理机构改革后的第一次会议,上半年学院将7个系调整为3个系,并以9个本科专业或专业方向为基础建立了9个教研室,对2个国家特色专业在师资上给予了重点配置。希望各本科专业根据现有师资力量进行建设,对人员组成调整比较大的本科专业,一定要抓紧磨合,学院每位教师都要找到自己在本科教学工作中的位置,为本科教学服务。

    会上,陈慧副处长肯定了水产与生命学院教师在本科专业教学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她就专业评估所需的文本材料进行了解读和指导,认为水产与生命学院在学院内部开展专业评估,工作做得比较系统,最近几年学院对新办专业也非常重视,办得有声有色,希望学院能更好地传承历史、遵循专业规范、发挥学科优势特色、更准确地做好各个专业的定位,办出特色。

    朱克勇处长从创新带动就业的角度谈了三点体会:一是要加强专业的培养定位;二是专业可以结合人才培养的典型事例来凸显专业特色;三是立足海大特色,通过探索学科交叉点挖掘专业发展潜力。

    最后,程裕东副校长对学院本科专业评估工作提出几点要求。一是以本科专业评估为突破口,寻求教学质量控制模式定型化的周期性制度,这就需要各专业找准方向、摸准路径、找准方法。二是要端正专业评估工作的态度,做好“两个转变”:从结果叙事转变为过程叙事;从叙事过程中的教师本位转变为学生本位,在关注学生学习状况的同时提升培养目标的清晰度。三是要拓宽教研工具的使用范围,明确基层组织负责人的多重使命,以科学的教研方法为载体提升教学互动程度,不断推进教学控制模式的定型化。

(撰稿:何珊 摄影:陈再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