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 2014-04-30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74
为教学而写作:从理念到行动——记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第三次学术讲座

 

    2014年4月25日上午,由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策划的又一场精彩生动的学术讲座如期举行。本次报告仍然采用自愿报名的参与方式,近50名老师汇集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活动室,聆听南钢博士畅谈关于“教研论文的写作与发表”。
     

    南钢博士是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发展研究》、《中国高等教育评估》的副编审,他以“为教学而写作:从理念到行动”为题,分析教学与写作之间的关系,指出教学实践与理论写作是两种不同性质的活动,要将二者有机结合方可避免陷入“缺乏思想的教学和远离实践的写作”的困境,要“智慧教学”、“为了改进教学而写作”、“努力走向学术性的教学实践”。接着,南钢博士又联系具体案例剖析了教研论文写作时的常见问题,详述学术写作的策略、艺术与技巧。随后,在座的老师与南钢主讲、陈慧主持就如何撰稿、投稿等具体问题进行了提问和交流。 

    最后,教务处FD中心以问卷的形式请老师们对本次讲座进行匿名评价,结果显示老师们对讲座的满意度较高,老师们都认为讲座内容非常充实、切合实际需求,听了以后深受启发,参与本次讲座得到了非常好的学习体验,希望学校今后能够举办更多类似的活动。教务处FD中心将根据教师发展的需求,总结经验,继续开展FD系列活动,为我校教师提供更多的优质资源。

 
 
撰稿  王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