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 2014-05-07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91
食品学院FD中心邀请市教委副主任陆靖来校讲座

    2014年4月30日上午,我校食品学院FD中心邀请上海市教委副主任陆靖教授来校为教师开设讲座——“如何上好一堂课”。食品学院教师以及其他学院的部分青年教师约50多人聆听讲座。讲座由食品学院院长王锡昌主持。

    陆靖遵循“言传不如身教”的原则,首先为教师们讲了一堂40分钟的示范课。讲课内容系他多年来主讲的物理化学国家精品课程的一部分。课堂上,陆靖自始至终充满激情,内容深入浅出、举重若轻,语言风格幽默风趣、引人入胜。晦涩难懂的量子力学理论知识在陆靖的讲授中以张弛有度的节奏展现给听众,充分调动了在场教师的听课热情。随后,他以自身为例,反复强调作为一名合格教师必须具有责任感、事业心。结合一个个教学工作中遇到的实例问题和参考解决方案,陆靖传授了自己在教学工作中积累的多项“秘密武器”,包括如何整顿课堂纪律、如何杜绝学生作业抄袭现象、如何高效备课和生动授课、如何给学生开阅读书目清单、如何平衡科研与教学关系等高校教师时常面临的难题。最后,陆靖结合在场教师提出的问题,探讨了如何化解教师面临的具体教学难题。现场交流讨论气氛热烈,每位教师深感收获颇丰、意犹未尽。        

    陆靖历任复旦大学化学系副主任,复旦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处长,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兼研究生院院长。现任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获得过上海市优秀教师、上海市教学名师、上海市“我喜爱的好老师”、上海市高校优秀青年教师、宝钢优秀教师奖等荣誉称号。两次获得国家教学成果奖,七次获得上海市优秀教学成果奖等荣誉。主持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教育部高等学校骨干教师资助项目、教育部“化学学科创新人才培养的教学实践”、教育部“研究型大学理科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上海市曙光计划等研究项目。

(撰稿:张炜佳 摄影:于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