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 2014-05-29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112
以专业课程群建设 带动创新人才培养——记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第四次学术讲座

 

    2014年5月28日,各学院教学副院长、专业负责人、基层教育教学组织负责人济济一堂,在图文中心102会议室进行了一次关于专业课程群建设的交流研讨。活动系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由分管副处长陈慧主持。教务处张宗恩处长参加了本次活动。

    研讨会特别邀请工程学院的吴燕翔教授和刘雨青副教授作主题发言,介绍和分享我校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以下简称“电气”)专业课程群建设的实践和经验。

    吴燕翔老师首先介绍了电气专业课程群建设改革的启动背景和设计思路——在厘清专业课程间逻辑关系的基础上,以专业核心能力培养为主线划分课程群。接着,刘雨青老师讲述了电工电子课程群建设改革实践的基本情况,介绍了在课程群建设过程中的焦点问题以及解决方案,展示了教学改革在学生创新能力培养方面取得的成果。

 

    主题报告激发了在座人员积极的思考,引起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大家纷纷就课程逻辑关系梳理,课程群的划分原则,课程群建设的实施及其效果的评价等问题进行了积极的探讨。

    最后,张宗恩处长希望大家积极探索、勇于尝试,加强课程群和教学团队建设,不断完善人才培养模式,从学生的成长中收获喜悦和成功,做名师、育英才、创一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