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 2017-07-05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109
《学生管理规定》学习研讨会暨校、院教学管理人员FD专项交流学习会

 

515日下午,教务处在图文102会议室召开《学生管理规定》学习研讨会暨校、院教学管理人员FD专项交流学习会。教务处人员、教学副院长、教学秘书、学生秘书等38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江敏主持。

 本次会议共有三项议程:教务处陈晓玲老师与参会人员一起“话说排课”;孙礼仕副处长带领大家学习《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41号令,讨论《上海海洋大学学籍管理规定》的修改意见;江敏处长对教学院长“应知应会”进行解读。

 陈晓玲老师结合URP教务管理系统中的“课程管理”模块向大家介绍了广义排课与侠义排课的区别,排课工作的依据,落实排课任务书应注意的环节,排课的模式与依据及日常运行和调、停课管理等。陈老师指出排课工作涉及到课程、教师、学生、教室、时间等,关系到教学运行的各个环节,要兼顾合理性和均衡性,希望广大教师理解和信任排课人员,我们会在合理和均衡的基础上最大程度满足教师需求。

 为更好地贯彻和落实《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41号令,孙礼仕副处长结合《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21号令,对“41号令”的相关条款逐条为大家解读。他指出新《规定》全面强调了学生的权益,我们要转变管理观念,增强服务意识,对学生的管理要依法、合规。针对国家政策的出台,《上海海洋大学学籍管理规定》也要进行相应的进行调整与修订,孙礼仕副处长也就我校“学籍管理规定”的修改向参会人员进行了解读。江敏处长针对新规中与以往不同的相关规定,如:学生成绩如实记载、转专业、重选专业等对与会人员进行提醒。

 最后,江敏处长为大家做了“教学院长‘应知应会’的报告”,报告涉及教学管理、专业、课程、教学运行、招生、教师发展、实验实践教学、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大学生就业、教育国际化等教务管理的各个方面。江敏处长结合自身的学习体会向大家介绍了教务运行的相关事项及知晓的途径和方法,提醒教学院长及广大教学管理人员全面深刻理解自身工作相关的事项及各类政策的渊源与联系。

 通过此次会议,大家不仅对整个教务管理中“应知应会”的各类事项有了全面了解,同时也对排课、学生管理规定等有了深层认识,对大家以后工作的开展具有很大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