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 2017-12-01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152
FD中心举办“学术写作与创新发展”讲座

 为提高教师教学研究水平和学术写作能力,1130日下午,学校FD(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发展)中心特邀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南钢博士做了关于“学术写作与创新发展”的讲座。讲座在学生事务中心106室举行,吸引相关学院、部门的领导及教师40余人参与。

南钢老师作为《教育发展研究》、《中国高等教育评估》杂志的副编审,以一位资深责编的视角结合当前我国教育改革和发展中遇到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以及当前教育领域关注的学术热点问题报告了“为什么要进行学术写作,学术写作的本真与内涵,当前学术写作存在的问题与误区以及学术写作的策略 、艺术与技巧”。整个讲座过程,南老师结合自身经验,通过剖析典型案例、娓娓道来,让听讲者认识到学术写作并不是一个苦差事或是被逼无奈的举措,相反,学术写作是一个充满激情、挑战与享受的过程,是一次富有意义的思想与文化之旅。

之后,南老师从自身所在期刊选编文章的关注点出发,向听讲者介绍学术论文在选题、结构、内容、语言等方面需要注意的一些事项,同时,他还分享了自己做编辑的心得体会。

讨论阶段,相关老师就具体教学改革论文的撰写与发表、撰写论文过程中案例的典型性及实证研究与理论研究的区别等向南老师请教,南老师结合自身经验,从专业的角度耐心、细致地为教师们做了解答。

 

                                                                        撰稿、摄影:晋素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