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 2018-09-23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202
FD中心举办“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应用暨混合式课程建设实践工作坊”活动

为推进我校在线开放课程资源建设与课程改造,提升课堂开发水平与教学技能,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919日下午,学校教务处(招生办公室、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联合“智慧树”网举办上海海洋大学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应用暨混合式课程建设实践工作坊,特邀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欧美电影文化》负责人彭兴伟博士、上海交通大学慕课研究院院长助理余建波教授进行在线课程建设经验分享。活动在学生事务中心106室举行,由教务处王凤林副处长主持,各学院在线开放课程建课团队及其他教师等30余人参加。

彭兴伟以“在线开放课程的教学反思--一个主讲教师的视角”为题,从“什么是在线开放课程、在线开放课程的制作、运行”以及“关于申报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一些想法和经验”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在线课程的定义以及在建课过程中的反思,以一个主讲教师的视角,强调了建设在线课程要以“内容为王”,积极利用碎片化教学,加强自我训练,同时对课程录制与运行过程中的注意事项进行了阐述。

余建波以“在线开放课程教学设计与实现暨混合式教学设计与实现工作坊”为题,围绕“在线课程发展历程、精品在线课程建设要素、基于慕课的混合式教学”等方面,结合大量的在线课程设计实例与课堂教学片段,详细介绍了在混合式教学将成为未来课堂主流这一背景下,要对在线课程的教育教学规律与学习科学有所认识了解,逐步从知识点的碎片化到教学设计模块化,不断创新教学模式,重构教与学的过程,从课程设计、制作、运行、翻转到教学研究,积极实践探索。参加活动的教师认真聆听两位专家的建课经验,活动持续三个多小时。

参加活动的教师认真聆听了两位在线课程专家的精彩分享,均表示受益匪浅,学到了许多关于在线课程建设、混合式教学的宝贵经验。

                                                                         撰稿:刘东英 摄影:刘东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