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 2018-12-27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254
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发展中心举办“如何上好一堂课”培训活动

为进一步提升我校青年教师的执教能力,促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1226日下午,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发展中心针对2018年新进专任教师举办“如何上好一堂课”培训活动,邀请连续多年获得我校“受学生欢迎的好老师”荣誉称号的谭春兰老师进行教学经验分享。活动在学生事务中心106室举行,各学院2018年新进教师等20余人参加。

谭春兰老师以“掌握三个点,让你的课堂不受欢迎都难!”为题,从“一个根本点、两个基本点、三个关键点”阐述了上好一堂课需要具备的要素。首先,要坚持“立德树人教育的根本目标”这一根本点,以习近平总书记20149月在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会上提出的好老师的四条标准“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为切入点,阐述了理想信念、道德情操的重要性,并指出“立德树人”作为核心的课程思政,要在“润物细无声”的知识学习中融入理想信念层面的精神指引。接着,讲解了上好一堂课的两个基本点“高度的敬业精神、精心的教学设计”,详细介绍了“课堂教学六个环节”和“三段式备课”等方法,并结合最近所读的《认知天性——让学习轻而易举的心理学规律》一书,分享了“给学生的学习策略和教师教学的策略”。最后,介绍了上好一堂课的三个关键点“上好第一堂课、充分利用互联网创新教学手段、善用智慧来管理学生”,从“介绍自己,介绍为什么学习所教授课程、如何来学习,针对大三大四的学生探讨一下毕业之后做什么”三个方面讲解了“上好第一堂课,留下良好印象”的一些方式方法,并且结合自身使用的“蓝墨云班课”、微信公众平台等新媒体,鼓励新进教师要充分利用互联网创新教学手段,拥抱新的技术方法,同时,告诉大家在管理学生方面要多一些技巧,智慧地管理学生。

活动最后,谭老师以“希望做一名幸福的老师,让学生在课堂上如沐春风而不是如坐针毡”作为结束语,培训活动赢得了在座教师的阵阵掌声。

撰稿:刘东英 摄影:刘东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