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 2019-01-18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191
上海海洋大学举办2019年第1期FD活动

117日上午,2019年第1期教师教育(Faculty Development)活动在图文信息中心102会议室举办。活动以“对接生源地、就业地两大市场,从课程做起,加强本科教学过程管理”为主题,校长程裕东,校党委副书记吴建农,教务处、学生处、研究生院负责人及各学院院长、副院长、副书记、专业负责人、相关基础课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吴建农主持。

    

程裕东强调了“整合三大目标,连接两大市场,促进两个转变”的重要性,指出要突出专业负责人在人才培养中的地位、作用,创新选拔学生的方式,学会获取优质生源,做到公平公正公开,同时要优化课程模块,固化生涯教育课程,瞄准“双一流”,打造高质量课程,着力帮助学生实现“两个转变”,进一步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  

吴建农对学生就业创业服务中心在学校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完成的详尽报告表示赞赏,对2018年生源质量报告与2019年招生工作思考表示肯定。同时指出,从招生到就业的核心就是课程,希望各学院下学期积极研讨学习修订后的《上海海洋大学课程考核管理工作实施细则》,并遵照执行。

学生处(学生就业创业服务中心)副处长晏萍从指标体系设计、调研样本与调研过程、纵横向调研报告情况3个方面对2018届就业质量分析纵横向调研报告进行汇报,重点以《上海海洋大学2018届应届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为主线,穿插并综合“2018届应届毕业生就业质量调研、2015-2017届毕业生职业发展状况纵向调研、2018年第三方市场雇主调研、基于第四轮学科评估背景下海洋水产食品学科毕业生就业情况横向调研”等4个就业调研报告的形式,以点带点,以点带面地对毕业生的就业情况、职业发展状况等进行分析,最后提出继续加强学校就业市场建设、关注校友的发展状况与需求、学生培养与市场需求的衔接等的思考。

教务处副处长孙桂娟以“2018年普通本科生源质量报告”为主题,从招生工作背景、生源获取策略、录取生源质量、相关调研分析、后续招生工作5个方面汇报了2018年招生工作情况,面对“高考改革”“双一流”建设的新要求,招生工作将加强队伍建设、平台建设、生源基地建设,不断提高生源质量。

   教务处副处长孙礼仕对《上海海洋大学课程考核管理工作实施细则》进行解读,从修订原因、修订过程、重点内容3个方面展开,重点介绍了修订前、后《实施细则》中相关内容的变化,对实际实施时的相关注意事项进行提醒,如平时成绩录入时应保护学生权益,取消考试资格实施时要做好学生的管理、思想工作,要事先告之学生等。最后对《实施细则》下发后的后续工作安排进行简要阐述。

   交流发言阶段,食品学院院长谢晶围绕就业,以“加强就业市场反馈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主题,从新时代社会发展变化与学科发展背景面临的新任务出发,对学院围绕就业工作的新思路、新规划、相关工作举措及未来工作探索进行介绍。海洋文化与法律学院院长唐议围绕招生,对学院在校学生、2018级新生、及招生、就业等方面的情况进行介绍,对在招生、就业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提高生源质量的途径提出思考与认识。信息学院院长陈明围绕课程,以“以厚基础、重能力为目标,打造全校基础课程建设的精课、金课”为主题,对学院基础课程改革的五大举措进行介绍,并分别具体介绍了数学基础课程、大学物理(理论、实验)课程、计算机基础课程所进行的教学改革探索及成效、亮点,并针对进一步加强基础课建设提出问题与建议。

 

撰稿:刘东英 摄影:于光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