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 2006-05-20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250
关注FD:2006年校青年教师课堂教学艺术比赛日前举行

作为我校FD(Faculty Development)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由教务处、人事处、校工会、宣传部等部门联合主办的2006年校青年教师课堂教学艺术比赛校级决赛,5月20日在生命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

 

                 

 

比赛由教务处吴建农处长主持。参赛青年教师以他们端庄的仪表、清晰的声音、亲和的形象、精彩的讲课博得了领导、评委、学生的一次次掌声。

                  

潘迎捷校长、程裕东副校长,教务处、人事处、校工会以及各学院分管教学负责人到会。决赛邀请了校教学名师等组成的11名专家作为评委。经过各学院的选拔比赛,共有24名青年教师脱颖而出,代表各自的学院参加了校级比赛。经过整整一天的紧张比赛,根据评委的评分,海洋学院唐议老师、生命学院郭婷婷老师、经贸学院王晓静老师等3名教师获一等奖,外语学院刘淑艳老师、信息学院葛艳老师、外语学院方英爱老师、经贸学院杨卫老师、信息学院刘静老师等5名教师获二等奖,信息学院贺琪老师、人文学院陈艳红老师、工程学院袁军亭老师、外语学院宫辉老师、工程学院杨琛老师、食品学院吴继魁老师、海洋学院林军老师、工程学院刘雨青老师等8名教师获三等奖。


本次决赛中,还分别邀请校教学名师陈有容教授、任明荣教授作了点评。陈有容教授认为,从本次比赛中,可从广大青年教师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感到青年教师对知识的追求与他们身上表现出来的青春活力,他们高超的课件制作能力、一流的外语水平、认真的态度都是值得大家一起学习的,这是水产大学的明天与希望。他还指出,部分选手还需提高应对课堂复杂环境的能力,加强师生互动。任明荣教授指出,要上好课,最重要的是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针对授课对象的不同,要有多套的方案。任教授认为“课堂教学艺术”要体现在5个方面,一是精心安排的授课内容;二是板书(PPT)的合理设计;三是自然的前后内容链接;四是富有激情的语言表达;五是吸引学生有能力。从参加比赛的选手来看,许多已达到这些要求,“后生可畏”,说明我校青年教师的整体教学水平在不断提升。


                

潘校长在比赛开始前作了讲话。他指出,提高教学质量,特别是课堂教学质量是我校加强内涵建设的重要环节,目前青年教师占我校教师的比例已超过半数,青年教师已成为我校教师的主体,让青年教师尽快成长是我校队伍建设工作的重中之重。他要求,通过多种形式的FD活动,让讲台比赛作为辐射点,吸引更多的青年教师将主要精力集中到教学上来,切实提高教学质量。程裕东副校长在总结中要求,各学院各基层教学组织在本次活动的基础上,更广泛更深入地开展FD活动,不断提升广大教员的业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