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思政
 
您的位置: 首页  课程思政
课程思政    
 

3月8日上午,上海海洋大学2024年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研讨会在海洋科技大楼109会议室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宋敏娟,党委副书记吴建农,校课程思政建设办公室成员、各学院党委书记、分管本科与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副院长、各课程思政示范项目负责人,特邀专家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原副书记、市教委原副主任高德毅,参加研讨会。

高德毅作题为《立德树人理念创新与实践探索--课程思政建设的内涵与外延》的辅导报告,报告聚焦“熔炉育人理念和课程思政系统建构”、“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的深度探索”两大方面,从理论与实际结合、宏观与微观结合、政策与学理结合等高度进行分析和阐释。高书记强调,课程思政的核心理念是价值引领完全融入大学课程体系,要从专业课程的既有教学内涵逻辑中挖掘育人的价值功能,从学科和专业的人才培养逻辑中布局育人价值功能,将立德树人的内生逻辑融入人才培养系统的各方面、全过程。

吴建农主持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总结与交流,指出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推动课程思政向更高质量迈进是学校当前重点任务之一。他要求:一是将价值塑造作为人才培养的第一要务,积极探索课程思政教学的新模式和新方法;二是要以学校课程思政建设三年行动方案为指引,扎实推动“课程思政”做深、做细、做实;三是要以新一轮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为契机,推动课程思政评价体系改革。

宋敏娟主持辅导报告,指出要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从战略高度构建思想政治教育课程体系。要以上海市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建设为契机,认真落实学校课程思政建设三年行动方案,尤其要在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上、在与“大思政课”结合上、在学生入耳入脑入心上见成效。

教务处、研究生院分别就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做工作汇报,马克思主义学院李志强、工程学院刘雨青、海洋生物资源与管理学院唐议、食品学院宋益善结合实际工作,分享了各自在课程思政建设中的经验与体会。

 

(供稿:教务处 研究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