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 2006-10-02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142
北京工业大学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高等学校教学基层组织形式及其管理的改革与实践”内容介绍(2005年)

 

本成果以“高等学校教学基层组织形式及其管理的改革与实践”教育部世行贷款“21世纪初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项目”为载体,紧紧抓住高等教育改革的热点与难点问题,在理论及实践上对教学基层组织进行了系统研究,提出了针对不同类型学校的实施方案,并在多所学校进行了实践,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1、深入地进行了中外著名大学教学基层组织形式的比较研究
我国高等学校教学基层组织主要是教研室,它是按专业或课程设置的,具有行政和学术双重职能。德国大学的基层组织是讲座、研讨班、研究所、系,大学设立以教授讲座为中心的研究所和研讨班。美国大学基层组织是系,是随着大学的建立、发展及其职能的变化而产生的。日本大学借鉴了德美的经验,两种形式并存。国际高水平大学基层组织的核心是教授,教学基层组织设置的关键是岗位职责与权利的确定。
2、按照对高等学校进行分类指导的思想,提出了构建新型教学基层组织所应遵循的基本原则,设计了适合不同类型学校的教学基层组织模式

(1)构建新型教学基层组织的指导思想

教学基层组织的构建,应以教学岗位设置为主线,坚持“教学带头人与学术带头人并重,教学团队与科研团队并重,教学基层组织与科研基层组织建设并重”的原则,强化了教学工作的学术管理。坚持校院两级行政管理,三级学术管理,教授是教学基层组织的负责人。

(2)确定了新型教学基层组织所遵循的基本原则

科学合理的教学基层组织,应有利于教学管理,教学任务的指令能够正确传达与执行;有利于专业、课程和实验室的建设;有利于师资队伍建设;有利于教学与科学研究互动,有利于教学研究与教学质量的提高。

(3)构建了不同类型大学教学基层组织模式

①研究型大学教学基层组织的基本模式:学校-—学院——学科组(教授)——教师。集教学和科研于一体,教授是核心。
②教学研究型大学的教学基层组织的基本模式:学校——学院(系)——教学组——教师。成立以课程为核心的教学组。含负责人、骨干成员、一般成员。负责人由资深教授担任;骨干成员为教学改革与研究的核心。
③教学主导型院校的教学基层组织的基本模式:学校——院(系)——教研室——教师。教研室是具有教学、研究和一定行政功能的组织。每个教师都隶属于某个教研室。教学改革与建设通过一定的行政手段来实现。

3、开展了新型教学基层组织模式的实践,在实践中完善了教学科研相结合的二维管理模式

北京化工大学是教学研究型向研究型过渡的大学。基层组织强化岗位管理,明确岗位职责,采取了多种形式共存而又统一管理的方式。

(1)教学组织结构

学校――学院――教学组――教师,教学组是学术组织,不具有行政权力。

(2)课程教学基层组织形式及其管理方案

教学基层组织形式:基础课教学基地、公共基础课课群、学科平台课课群和专业课群,置专门的课群(或基地)负责人;专业课群包含专业建设。
人员组成:负责人为主讲教授、骨干教师、一般教师。负责人和骨干教师为固定成员,一般教师可以是流动人员,也可以从校外聘任。
职责:课群、基地负责人承担相关课程的教学及研究、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及实验室建设。专业课群负责人还承担制定专业建设规划、学生培养计划等。

(3)实验教学基层组织形式及其管理方案

实验教学基层组织形式:校级教学实验中心、学科教学实验中心、专业特色实验室三个层次。教学实验中心的负责人为教授,专业特色实验室含在专业课群中。

(4)建立了教学、科研二维矩阵模式

教师既可以根据所承担课程的类型及学科方向参与相应的教学组织,又可根据自己的科研方向,参与相应的研究组织。这种模式既促进教学与科研的结合,又有利于各学科的相互交叉和取长补短。

(5)探索了“以条为主,条块结合”的多校区教学管理模式

多校区已经成为我国高等学校比较普遍的现象,根据教学管理的基本规律。提出了“以条为主,条块结合”的多校区教学管理模式,在分校区教学管理等业务工作以条管理为主,学生工作以块管理为主。该模式在北京化工大学进行了实践,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4、高等学校教学基层组织形式研究与实践所取得的主要成果

科学合理地构建新型教学基层组织,同时配合人事分配制度的改革,有力地保障了北京化工大学教学与教学改革的顺利进行,有效地提高教学质量。我校的教学改革和教学工作在全国具有较大影响,提前一年申请参加教育部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得到教育部和专家组的高度评价。
新型教学基层组织,有力地促进了教学基地建设,成效显著。国家工科基础课程化学教学基地以优秀成绩通过了教育部组织的验收;原校级基础课程物理教学基地,顺利通过了教育部专家组的备案验收。其他校级基础课教学基地也取得很大进展。
教学基层组织建设带动了课程建设和专业改革及实验室建设。广大教师充分发挥自己的潜能,将教学改革作为自觉自愿的活动融入日常教学工作,学校形成了空前的上升势头。已获国家精品课4门、北京市精品课11门;教师正式出版教材78部;国家级立项教材8部、北京市精品教材11部;各专业在争创国内示范专业中并取得可喜成绩,建立了9个校级教学实验中心为学生的创新及实践能力提供了平台。
相关研究成果在《中国高等教育》、《中国高教研究》等核心刊物上发表研究论文30多篇,部分文章被国内多家刊物和教育网络上转载,研究成果多次在全国会议上做大会发言,有30多所高校来我校交流有关教学基层组织建设与管理等问题,在全国发挥了示范和辐射作用,产生了重要的影响。
 

注:此成果获2005年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