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 2011-01-07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36
学校召开推进FD活动研讨会

    1月7日上午,学校召开了推进FD活动研讨会,副校长程裕东、校长助理、教务处处长吴建农、人事处处长郑卫东、宣传部部长江卫平及学院教学副院长、相关部门领导、工作人员出席了会议。

    人事处处长郑卫东首先介绍了2005年以来校级层面FD(Faculty Development)研修实施情况。2005年教育部评估以来,为促进教师专业成长、提高教学质量、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学校逐步推进以青年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开发研修活动为主要内容的FD制度,在实践中,围绕教师专业发展的“意识”、“措施”、“内涵”三个方面作为着力点,不断完善。目前我校已举办了七期FD研修班,共培训学员495名,FD项目也获得一些表彰,如 “上海市十佳师德建设优秀项目”等。希望进一步听取建议以便使其完善。

    程裕东副校长在讲话中指出,通过研讨,集思广益,要更加全面地推进FD计划,下一步要主要围绕“如何形成FD制度化,提高针对性”、“如何推进校院二级运行模式”、“如何做好FD机制保障、形成有效载体”进行完善。程校长具体提出了“以FD活动的制度化、规范化、针对性为切入点,切实落实基层教学组织功能强化计划”的策略,并进行了解读与研讨。

   校长助理、教务处处长吴建农回顾了近几年学院、基层教学组织开展FD活动的情况,介绍了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培训方案,就FD组织形式创新、基层教学组织FD活动经费保障、如何调动一线教师参与的积极性阐释了观点。

    通过讨论,大家认为,在高等教育大众化和大学改革发展内在需求的背景下,FD活动的推进应基于教师内心对教学的理解和关怀,完善组织模式,以现实工作为载体,通过制度、机制、经费的保障,广泛宣传,渐进式的推进,对精细化教学管理形成有效补充。本次讨论为我校进一步推进FD活动产生了观念上的共鸣,提供了策略上的选择。

(人事处 李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