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 2012-11-07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79
水产与生命学院召开基础课教学研讨会

11月6日下午,水产与生命学院在B102会议室召开基础课教学研讨会。会议邀请了教务处张宗恩、陈慧两位处长莅临指导,邀请食品学院、信息学院、外语学院的教学副院长和基础课任课教师代表出席研讨。生命学院党政领导、系主任、专业负责人、辅导员和学生代表也出席了会议。

首先,江敏副院长对教务处领导、兄弟学院领导和基础课老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之后,学生代表对新生学习状态问卷调查情况展开汇报,较全面、客观地展示了学生的课程学习情况和学习状态。学院郁黎平老师汇报了近三年来学院学生的基础课学业情况,以生动的图表对不同专业、不同年级学生在不同科目中的学习状况进行对比和分析。

随后进入互动环节。各位老师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就汇报环节中凸显的基础课教学问题展开积极的互动和讨论,主要围绕各专业教学计划中基础课的设置、学生学习中的困难、老师授课中的困惑、基础课教学质量提高等方面展开研讨。会议就基础课小班化教学的应然性和现实性、教学内容的生动化和情境化、学生学习积极性的提高等问题进行了激烈的讨论。老师们各自分析了基础课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分享了自身教学经验,探讨了师资的合理化统筹、实验设备的充分利用、利用网络教学平台的教学实施、选修课教学效果的提升等问题。在场同学也受益匪浅,不仅了解到课程的学习方法,还通过与老师们的互动,提出教学上的意见和建议。

会上,陈慧副处长肯定了本次基础课教学研讨会的重大意义,指出应当思考怎样将老师的心留在学生身上,希望教师对学生严格要求,激发学生学习能动性。她还希望学院对本次研讨会上的调研数据进行多角度、深层次、全方位的分析,找出原因,为教学管理提供参考和借鉴。

李家乐院长也对基础课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和对策发表感想。李院长认为,基础课教学质量的提高,关键在于教师的责任心和学生的学风,制约因素在于管理。因此要协调管理,让老师安心工作,让学生享受学习。

最后,教务处张宗恩处长对会议进行了总结,肯定了生命学院举办本次研讨会的重要性以及会议取得的效果,指出这仅仅是一个开头,今后将在其他各个学院开展不同学科、不同形式、不同层次的教学研讨会。他指出基础课老师要注重责任心和教学方法,为学校培养更多更好的创新拔尖型人才。张处长鼓励专业老师参与到基础课教学中,在能力所及时可考虑承担一部分的教学任务,在平时科研工作中搜集与基础课内容相关的现实案例,提供给相关基础课任课教师,使基础课教学更加丰富、生动、翔实,从而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

本次会议不仅搭建了教师间交流沟通的平台,加强了基础课教师与专业教师之间的互动,使长期以来基础课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受到重视和聚焦,更在近三小时的头脑风暴中激发出许多具有创意、引起共鸣的解决方案和值得进一步思考、探讨、商榷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