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 2012-12-14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43
外国语学院召开2012年度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会议

12月11日下午,行政楼406会议室,外国语学院召开主题为“推进学科、专业与课程一体化建设,努力提高我院本科教育教学质量”的2012年度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会议,全体院领导、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教学工作委员会委员,教学督导、骨干教师代表、部分辅导员和学生信息员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副校长程裕东教授、教务处处长张宗恩、人事处处长郑卫东和学生处副处长朱克勇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应邀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兼常务副院长齐亚丽教授主持。

会上,程裕东副校长结合我院专业课程逻辑图、本科专业教育手册以及学院与专业本科教学质量年报的编制等涉及我院本科教学目标责任制落实的情况提出了相关要求,并就“教师如何切合学生自我需要提高我院教学质量”以及“如何推进核心课程由传统型教学转变为互动式主题教学模式的改革”等议题提出了很多新的观点和思路。

在会议交流发言阶段,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周永模教授首先代表学院做了题为《实现我校大学英语有效教学的路径与方法》的主旨发言,就如何实现大学英语教学过程中的合规、效益、效果和效率四者间的统一,以及在实现有效课堂教学中的“教师、学生、教学内容、教学环境和教学反馈等诸要素的配置与运用实践上提出具有普遍指导意义的方法。随后,英语系、大英部、日语系、韩语系、学生工作办等部门的教师和学生代表分别从专业课程教学、师资队伍建设、语言实践教学、学生工作与教学工作联动、和学生对“二课”教学的需要的视角,就如何提高本科教学质量作了专题交流发言。

职能部门领导结合各自分管的工作,就我院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开展情况,对我院的“队伍、创新、教改和质量”等建设工作给予了首肯,同时也有感而发,分表谈了自己体会和思考,并表示将一如既往地从政策、以及人财物等方面大力支持我院本科教学改革与探索、人才队伍建设、教学联动平台搭建、尤其是支持我院各专业融入学校三大主干学科,获得共同发展。

在讨论与互动环节,与会的教师代表也就如何创建优良学风、重新审视语言教学定位以及发掘学生的学习和教学辅助部门的支撑潜力等问题,提出了各自的见解。

最后,我院党委书记兼常务副院长齐亚丽教授做总结讲话。在对各位老师一年来的辛苦付出和无私奉献表达了深深的谢意后,她指出学院全体教师任重道远,鼓励各系部在推进外语学科、专业和课程的一体化建设中发挥各自优势,取长补短,不断强化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内涵建设,力争为学校和社会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会上,对我院 “2012年青年教师讲课比赛暨学校青年教学课堂教学艺术比赛选报赛”中获一、二、三等奖的老师进行了隆重的表彰并颁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