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 2013-04-11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171
食品学院FD中心讲座开讲

大学教员是大学的最基本的资产,其素质与能力的提高与开发是大学组织者必须着力强化的核心工作。着眼于此,我校建设了校院两级FD中心,以期通过教师活力的提高而提高学校的整体活力。

 

基层教育教学组织是在学院领导下,直接组织教师开展教学工作、教学研究、科学研究、实施教学改革和师资培养的基层单位。其工作机制的改革和绩效提高是食品学院2013年FD工作的重要内容,作为其中一种主要的实现形式,食品学院将于2013年举办系列FD讲座。

4月9日下午,本学期FD讲座正式开讲,首期讲座的主讲是我校副校长程裕东教授,讲座的题目是“从比较视角思考本科教学工作的实践”。学院院长王锡昌教授、各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专业负责人、“三海计划”人员等学院五十余位教师聆听了讲座。

在第一部分内容中,程裕东教授首先介绍了FD活动的意义与作用,包括国外FD活动开展的情况、对教育资产的形成及渗透的思考方法、教育资产生产过程的机理、学士课程教育功能概念图、大学教育质量保证体系、不同职业生涯阶段大学教员的能力开发主题等内容;

第二部分内容中,程裕东教授分别从横向和纵向的视角对本科教学实践进行了比较性分析。其中涉及到专业设置、学士教育质量的控制、教师教学能力评价体系、课程大纲的设计与应用、办学目标和学科研究内容的国际比较、相关课程设置差异性的比较分析等多个方面;

最后一部分内容中,程裕东教授结合实例对教学质量的提高——课程教学质量评价的概念和方法进行了阐释。

程裕东教授长期以来对大学教育教学开展了非常深入的研究,通过其深入浅出的讲解,参加讲座的食品学院教师从更高的层次、更新的视角对大学教育有了新的认识,相信这对食品学院师资水平和教学质量的提高都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