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 2014-01-23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213
我校作品获全国微课教学比赛二等奖

    2014年1月16日,教育部全国高校微课教学比赛颁奖仪式在北京市高等教育出版社A座四楼报告厅隆重举行。教育部高教司负责人韩筠、教育部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主任、高教出版社党委书记宋永刚等领导出席大会,并为大赛二等奖以上获得者及省级赛事组织先进单位、校级赛事组织先进单位颁奖。我校作品获得作品二等奖及校级组织先进单位奖,马莹教授和教务处王曜老师参加了本次颁奖大会。

    全国高校微课教学大赛于2012年12月启动,教育部领导高度重视并积极推进。全国共设31个省级赛区,1600多所高校参赛,参赛选手逾12000人,参赛作品共计11414件,最终决出638件作品入围全国决赛。2014年1月15日的中国教育报刊登出了首届微课教学大赛的获奖名单。

    我校在各级领导的关心指导下,由教务处牵头召开专题会议推进并组织培训。各学院积极组织,现教中心全力配合,各位教师精心准备、认真参与,历时三个多月,共77名教师完成了微课教学作品的制作,并在各级比赛中斩获佳绩。共25人分获上海赛区的一、二、三等奖,其中马莹、姜媛、刘雨青等3位老师的一等奖作品入围全国决赛。决赛中,马莹老师运用案例分析,体验式教学,引领学生联系自身积极思考,达到寓教于情的教学目的;以清新独特的教学设计、深入浅出的语言、端庄亲和的教态,赢得了学生的肯定和评委的高度评价,荣获全国决赛二等奖。同时,我校获得校级组织先进单位奖。

    高教司韩筠副司长代表教育部高教司对教学比赛的成功举办和获奖教师取得的优异成绩表示衷心的祝贺,对大赛各级组织者的服务精神表示崇高的敬意。

    韩副司长指出:教学方式的变更是信息时代的要求,教学理念的更新是教学改革和发展的动力。微课作为一种创新教学活动,是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积极探索,它有效地促进了信息环境下教学方式的变革,推动了教学研究和教学理念的更新。微课比赛是教师交流、对弈、共同成长的重要平台。韩副司长鼓励获奖教师再接再历,大胆探索教书育人的新理念、新思路、新方法,不墨守成规、不拘泥现状,不断创新教育教学方法和人才培养模式,切实推进教学改革,努力提高教学质量,为高校教学质量工程贡献力量!

(撰稿:王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