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 2014-12-01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108
FD系列活动 成功之道工作坊(3)——科学发声与经典诵读

   

  

  

  

掌握科学发声 拥有魅力课堂

——记校FD成功之道工作坊系列活动(3)

2014年12月1日下午,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在沉浸式多媒体教室举行了“成功之道工作坊”的第三次活动,邀请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的台词专家——刘宁老师和王苏老师,为我校专任教师带来题为“科学发声与经典诵读”的培训讲座。活动吸引了近50名教师积极参与。

刘教授以其三十年的从教经验,深入浅出地为教师们讲解胸腹式发声法的要领,并与刘宁老师一起指导老师们现场体验科学的发声方法,教老师正确地运用气息、保护嗓子。

    随后,刘教授从语言表达的角度,剖析了不同环境下的语言表达形态——朗诵形态、演讲形态、说话形态,并结合教师的职业特性,着重介绍了授课语言——“演讲形态”语言的基本特点和运用方法。例如:运用重音、停顿以及语气语调的变化来表达思想和情感;适当放慢语速为自己赢得思考的时间;要敏锐地感受学生的反馈并与之呼应等。

     讲座持续了近三个小时,教室里座无虚席,气氛热烈。通过本次讲座的理论讲授和互动练习,老师们纷纷表示深受启发、收获颇丰,希望今后能够经常参与教学技能方面的专门培训。

    另外,FD中心还准备了相应的语言训练教程和王苏教授个人朗诵会《品•读》的CD供教师借阅和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