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 2017-07-05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245
在线课程经验交流会暨“海洋课栈”开栈仪式顺利举行

 

510日下午,校FD中心在2306“海洋课栈”举办了我校在线课程建设经验交流会。教务处领导、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老师、相关学院书记和教学副院长、在线建设课程团队等近20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江敏处长指出,学校现有2门上海市级、8门校级重点建设课程、3门海洋联盟在线课程。多年来,学校一直重视课程建设,老师们在课程教学内涵、教学方式、考核办法等多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从最初的教学PPT完善、CAI课件制作、EOL平台的利用,到如今的在线课程建设,建设思路、内涵、形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为更好地开展此项工作,在2门市级在线课程建设的过程中,学校与智慧树公司合作,在2306教室设立了“海洋课栈”,开辟了录播区,为老师们开展在线课程建设提供服务。此番亦是“海洋课栈”的开栈仪式。智慧树公司陈宏经理介绍了智慧树网络教学平台目前的使用状况、服务特色及服务内容,孙峥嵘经理向大家展示了智慧树APP的功能与模式。

 “电工技术基础”负责人刘雨青和“高等数学C”负责人王晓明两位老师进行了交流发言。刘雨青老师向大家介绍了她所在团队的课程建设情况,在教学内容的选择与安排、针对不同专业学生开展案例教学、强调过程性考核等方面别具特色。王晓明老师与大家分享了她在海洋课栈录制课程的感受,就课程建设的前期准备、课程设计、拍摄制作等具体问题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通过此次活动,大家一致认同,在线课程绝不是简单地录视频、挂网站、随便看,而是需要教学团队在教学内容选择、案例择取、课前预习任务单设计、翻转课程形式、考核方式等各个方面进行精心设计与优化,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水产与生命学院鲍宝龙教授感慨:“当教育是以学生为中心时,这些事情都是应该做的”。大家纷纷表示,闲暇时会到“海洋课栈”坐坐,喝杯咖啡,聊聊课程建设的心得体会,把我们的课程建设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