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 2017-07-05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272
FD中心举行2017年应用型本科专业建设专题研讨会

 

615日下午,我校FD中心在学生事务中心106会议室召开了应用型本科专业建设专题研讨会。副校长吴建农,教务处、相关学院的领导及教师等近20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议由教务处处长江敏主持。会议还特邀上海海事大学教务处处长张秋荣和上海电机学院教务处副处长刘俊作为此次研讨会的咨询专家。

 食品学院、生命学院相关负责人分别就包装工程、水产养殖两个专业的申报思路,海洋学院就海洋渔业的建设情况等进行了汇报,两位专家结合自身经验对汇报内容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张秋荣指出,应用型专业建设应围绕一个方案(培养方案)、两张证书(毕业证书、职业证书)、三个对接(专业设置与行业需求对接,课程内容与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四个方面(校企深度合作、双师型队伍建设、国际同类比较、行业检验标准)等进行。对于申报答辩他也从评审专家的角度给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刘俊介绍了上海电机学院应用型本科专业的总体建设情况,同时向与会人员分享了贵校“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在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课程建设、教学改革、校企合作、实践基地、实践教学平台、国际交流与合作 、专业建设管理、学生成效等方面的建设情况。并就试点专业学生选拔、“中本贯通”、专业认证等进行了交流。

 江敏感谢两位外请专家对我校应用型本科专业申报与建设的指导,希望学院理清专业发展思路,以应用型本科专业建设申报为契机,更好地推进我校专业建设与发展。

 吴建农进行总结发言,他充分肯定了此次研讨会的成效,通过研讨会层面的学习,相关人员对于应用型本科专业建设的基本思路有了深入了解,但还需进一步学习相关文件、规章制度等,深刻领会上级文件精神。同时,希望学院对专业定位进行深入思考,认真规划专业建设方向。

 此次研讨会的召开,不仅让大家了解到何为应用型专业,而且对应用型试点专业的申报及建设过程中应注意的事项等都有了进一步了解,与会人员均表示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