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 2017-11-17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202
FD中心举办“知识教育与德性养成—课程思政的思想与方法管窥”讲座

 为推进“课程思政”改革,服务我校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整体试点校”的建设,1026日下午,校FD中心特邀华东师范大学李磊副教授作了关于“知识教育与德性养成—课程思政的思想与方法管窥”的学术讲座,讲座在我校图文信息中心102会议室举行,教务处及各学院的领导、专业教师等60余人参加,讲座由教务处副处长孙礼仕主持。

 首先,李老师介绍了华东师范大学开展课程思政的缘起—上海纽约大学的同类课程《Global Perspect on Society》,从课程的时间安排、课堂氛围、教学手段、课程目标等方面进行解读并分析其精髓,阐释了此类课程对授课教师的学识、教学方法、教学内容架构等方面的要求。

 接着,介绍了华东师范大学借鉴上海纽约大学和上海科技大学的课程经验,教学形式上成功采用双老师制的尝试,打破学科壁垒,形成了开放式的教学,得到了学生积极的反馈。紧接着,李老师围绕“课程思政”建设,结合自身教授的《中国传统政治文明》和《大学》两门课程,从课程宗旨、课程内容的编排设置、课程实施、考核办法与评价结构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全场教师认真聆听,倍受启发。

 最后,大家对李老师精彩的讲座表示感谢,并结合自身在开展“课程思政”教学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提问。参加讲座的教师纷纷表示,通过这次讲座,开拓了开展课程思政的思路,学到了很多宝贵的经验。

 

 

                                                                           (撰稿:刘东英  摄影:晋素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