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 2018-11-30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260
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发展中心举办“课程思政建设专题研讨交流会”

为进一步推进我校课程思政建设,宣传课程思政的建设成效,探讨更好开展立德树人工作,1128日下午,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发展中心举办课程思政建设专题研讨交流会,邀请我校2017年课程思政校级重点建设课程项目负责人、多次获得“受学生欢迎的好老师”荣誉称号的谭春兰老师进行课程思政建设经验分享。活动在学生事务中心106室举行,由教务处孙礼仕副处长主持,各学院2017年课程思政校级重点建设课程项目负责人等27人参加。

谭春兰老师从“认真学习,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融入课堂,润物细无声”、“总结课程,提炼课程思政建设成果”三个方面,讲述了课程思政建设不仅要认真学习相关文件精神,有政治敏感度,而且要结合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进行课程思政设计,并以自身承担的课程思政校级重点建设课程《会计报表编制》为例,介绍了如何融入“诚信”这一思政要点,最后分享了课程思政建设成果的积累与形式。

参会教师积极参与交流讨论,信息学院袁红春副院长介绍了本学院课程思政工作室和课程思政校级重点建设课程项目的开展情况,讲述了传统文化融入课程的具体体现,并介绍了学院在教学大纲修订方面的举措。海洋科学学院胡松副院长以学院朱卫东老师承担的课程思政校级重点建设课程《工程测量学》为例,介绍了如何以我国各类工程大桥为例来激发学生的文化自信。经济管理学院李欣以承担的课程《商务礼仪与商务沟通》为例,介绍了课程属性本身所蕴含的方方面面的思政要点,同时,对《大国海洋》课程中“海洋经济”部分如何开展课程思政提出了自己的困惑。食品学院蓝蔚青、工程学院周悦、体育部马晓蔚等老师分别以自身承担的课程思政校级重点建设课程项目实施情况为例,并结合课堂教学、实践感悟、学生评教等发表了自己的意见与看法。

教师们还分享了自身在课程思政建设过程中总结的丰富经验,并对学生评教、教师职业素养、项目立项及经费拨付等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撰稿:刘东英 摄影:晋素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