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 2023-06-21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213
工程学院召开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专家实地考察和工程教育认证FD师资培训

为全面贯彻落实好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迎评工作,有效提升学院本科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6月20日上午,工程学院召开2023年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专家实地考察评估会议。专家组成员湖南大学章兢教授、上海交通大学严正教授、上海理工大学刘一教授、上海海事大学许晓彦教授莅临工程学院开展实地考察,其中章兢教授任专家组组长。学校教务处处长曹守启、工程学院领导班子、电气系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晏萍主持。

实地考察期间,专家组听取了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负责人对标审核评估要求进行的专业建设工作汇报;在审阅专业自评报告等材料的基础上,通过实地考察专业办学条件,对教师进行深度访谈,调阅毕业论文和试卷等教学材料等多种方式,对专业教育教学工作进行了全方位、多层次的考察评估和指导帮助。结束后,专家组各位成员结合评估考察情况对两个专业的建设思路、教学管理、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教学条件与利用、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意见反馈,客观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曹守启、晏萍分别向专家组的指导致以诚挚谢意并表示,将围绕专家组提出的宝贵建议与意见,认真研究,积极采取措施,形成整改方案,帮助专业解决存在的困难,支持专业发展,不断加强本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助推学院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

6月20日下午,邀请工程教育认证专家湖南大学章兢教授为教务处OBE中心教师、工程学院教师们做了基于OBE理念的工程教育认证的培训与指导。章兢教授就产出导向理念、反向设计原则、教学优化方法三个部分进行讲授。指出教育结构和课程被视为手段而非目的。对于什么是一个好的课程目标,章教授提出课程目标应该语言简洁;用动词描述的,明确的、可观察的学生行为;描述的是学习结果而不是学习过程;可以通过一个或多个方法进行评估;与毕业要求有明确联系;可实现的不)低的标准;学生能明白。同时课程指标可以不在短时间去测量。此外教育评价作为教学方案的一个部分,教学评价除了传统的测验法,还可以采用量规法、档案袋法等。章教授指出需要深入理解OBE理念、应用控制论原理设计教学运行系统、创新教学评价方法,不断优化教学效果。


与会教师与章教授就工程认证申请书、课程目标撰写、课程归档、培养方案矩阵、专业认证中期检查等方面进行讨论。通过此次专业认证专题培训的召开,既增强了学院教师工程认证OBE教学理念的认识,更凝聚了工程教育认证的共识。今后,学院将一如既往大力支持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为高质量人才培养持续努力。

教务处OBE中心王娜主任,OBE中心成员潘喜喜,工程学院教学副院长刘雨青,电气系主任霍海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负责人高丽,工业系副主任上官春霞,工业工程专业负责人成国庆,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负责人张铮、曹莉凌,电气系教研室主任赵波及学院青年教师参与本次专题培训。

(供稿: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