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 2013-11-06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707
食品学院组织2014年本科教学实验室建设项目专家论证会

    2013年11月5日下午,上海海洋大学食品学院组织专家对其承担的2014年“化学实验教学条件改善”建设项目与实施方案进行了论证。

    本次论证会邀请到上海市高校化学实验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虞大红教授、上海应用技术学院化工学院副院长兼化学实验教学中心主任徐瑞云教授、本校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殷曦敏处长、教务处张帆副处长和水产与生命学院副院长谭洪新教授组成专家组,论证会由食品学院教学副院长李燕老师主持。

    论证会中,首先由王锡昌院长对专家组简单介绍了本校公共化学实验教学的基本情况,然后由本项目负责人熊振海副教授从实验教学现状、与标杆院校以及“上海高校基础化学实验教学规程”之间的差距、项目建设基本思路、实验项目建设和实验仪器采购五个方面对本项目的建设方案进行了汇报。随后,专家组审查了项目建设与实施文档,并对建设方案进行了认真讨论,分别从不同的角度对建设方案提出了宝贵的优化建议。

    经过认真讨论后,专家组认为本项目建设方案依据了“上海高校基础化学实验教学规程”中对基础化学实验的要求,同时参考了中国海洋大学和江南大学等标杆院校同类专业化学课程的实验教学方案,结合了本校三大主干学科的学科特色。教学理念与改革思路清晰,建设目标明确,建设内容较为充实。通过本项目建设,将有效改善学生的化学实验条件,有利于提高上海海洋大学化学实验教学质量。

    最后,专家组建议,对项目实施方案进一步优化,增加部分综合实验内容。此外,在项目建设的同时,提高化学实验教学管理水平并加强信息化建设。

    化学系目前为三大主干学科22个专业开设了《基础化学实验》、《有机化学实验》、《生物化学实验》、《物理化学实验》和《仪器分析实验》五门实验课程。  此外,化学中心实验室每年承担本科生毕业论文、大学生创新项目的指导工作,为食品学院硕士研究生提供教学实践岗位。

    2008年搬入新校区后,在学校各部门的关心和支持下,化学实验教学条件得到了很大的改善。除常规标准实验室外,还建有基础化学、仪器分析互动实验室,对部分课程的实验项目在逐步进行更新探索。根据建设规划,化学实验课程在“上海高校基础化学实验教学规程”的要求和指导下,通过实验项目的更新,促使学生的实验技能不断提高,以适应企业对人才的要求。

(撰稿:熊振海、李燕 摄影:于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