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 2013-12-19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1390
中山大学王金发教授谈“站讲台”的德与艺

    2013年12月17日下午,在食品学院108会议室全院教师一起聆听了本学期第三次FD中心专家讲座:中山大学王金发教授谈“站讲台”的德与艺。王金发教授领导的教学团队多年致力于教学方法改革,在2007年即被评为首批国家级教学团队,主持多项教育部和广东省教学研究项目,主持建设了“细胞生物学”、“现代生命科学”和“细胞与遗传学实验”等教育部精品课程,并撰写、翻译了多部优秀教材,先后获得广东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和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近年来,王金发教授团队发表了多篇所在研究领域的国际顶级期刊学术论文,在科研上也取得了重大突破。

王金发教授讲述教学的”德“与”艺“

    在两个多小时的讲座中,王金发教授结合所在团队的工作实践以及他本人的工作经历和感悟深入浅出地阐释了作为一名教师应该具备的德和艺两个方面的素养和能力,精彩报告深深吸引了在座教师。王金发教授中午到校简单用完午餐后,带着行李马上到会议室提前准备会议报告,之后精神抖擞地与学院教师进行了近三个小时的交流和互动。他独到的教学理念和精彩的讲解得到很多老师的共鸣。整场讲座,王教授全程站立、一口水都没喝。这种敬业精神本身,就是对讲座主题很好的一个阐释,在场的每一位老师都受到了深深的感染。

    本场讲座为本年度食品学院FD中心的专家讲座划下了一个完美的句号。从程裕东校长对本科教学工作的实践的比较视角的思考、马莹教授谈高校教师心理压力与调适,直到本场讲座的举办,虽然只有三场讲座,但是在各位受邀专家们的精心准备下,每场讲座都从不同侧面推动着学院教师们职业能力的提高,对学院整体教学水平的再提升必将起到促进作用。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学院会不断探索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的方法和途径,使每一位同学在大学期间学术知识和人文素养都得以启迪和提升。

(撰稿:熊振海、李燕 摄影:于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