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 2014-01-06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1032
外国语学院大学英语教学部举行教改研讨会

    2013年12月31日在行政楼406会议室,我校外国语学院大学英语教学部全体教师在节日的气氛中,齐聚一堂,研讨我校新一轮的大学(学术)英语教学改革。会议由吴丽华和李春硕两位教学负责人主持。

    吴丽华老师首先介绍了大学学术英语改革背景。为适应上海市社会和经济发展的需要、培养具有国际视野、通晓专业领域内国际规则并能用英语直接参与国际交流的专业人才,上海市教委于2013年2月份推出《上海市大学英语教学参考框架》(以下简称《框架》),作为上海各高等学校组织非英语专业本科生英语教学的主要依据。该《框架》也是全国首家区域性大学英语改革指导性文件。我校作为上海市首批参与此项教学改革的26所院校之一,在课程设置、课堂内容、教学活动等方面,汲取兄弟院校及国内外高校的经验,充分考虑我校学生的学业需求和专业特色,选取了海洋、经管、食品、生命等4个学院5个班级的2013级学生开展第一轮试点教学。

    李红时老师作为教师队伍中的元老率先发言。李老师首先回顾了大学英语教学部在过去几年所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李老师提到,我校学生的全国大学英语四级按期通过率已从几年前的34%提高到84%以上,累计通过率以超过95%;学生代表在参加历年全国性的英语演讲、写作等比赛中表现不俗;大学英语的教学效果也在学生求职、考研、国外深造等方面获得了社会的认可。对于学术英语教学改革,李老师表达了他的思考,并对今后大英部工作提出了宝贵的指导性意见。

    郑双涛老师从纯学术的角度对“学术英语”发表看法,提出了独到的见解。张宁宁老师、林华老师从学术英语的定义出发讨论了学术英语教学的本质。林老师通过教学实例指出试行学术英语教学所能带来的新变化和体现的互补作用。刘略昌、马百亮、霍玉秀、徐太平等几位老师也踊跃发言。梅进丽老师和杨德民老师分别汇报了对新教材的试用感受,以及参加复旦大学培训的体会。王蕾、孔惟恒老师表达了通过开发多样选修课的方式培养学生批判性思维的观点。张丽芳老师指出了学术英语改革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精彩的发言博得与会教师热烈的鼓掌,整个会议掀起了高潮。

    通过会议,大英部的老师对改革有了更加明确的认识。既是改革,肯定会在新的教学内容、方法、手段上存在难度,但改革的利大于弊。改革本身就是一种尝试,本身就是摸着石头过河,不存在对与错,尝试总比不尝试的好,改革总比停滞不前的好。更何况,学术英语中某些教学方法和手段,其实早已被大英部的一线老师应用到了教学实践中,学术英语教学和目前的大英教学不存在明显的界限或对立关系。大英部老师们广泛认同:学术英语教学的推行,将是我校现有大学英语教学体系的强有力补充。我们应牢牢抓住机遇,乘改革之东风,通过课程的合理配置有效提高大学英语教学质量。

    大学英语教学部也正在积极筹备构建我校《大学英语》课程体系研讨会,通过外国语学院、教务处等联合搭建的平台,和各学院保持有效的沟通,不断努力探索,进一步优化课程设置,满足新时代人才培养的更高要求。

(撰稿:张一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