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 2019-04-26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566
校FD中心举办“如何开发和实施金课”专题讲座

为提高我校课程建设质量,进一步打造“金课”,淘汰“水课”,424日下午,FD中心在图书馆406室组织了“如何开发和实施金课”专题讲座。华东师范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韩映雄教授应邀来校开讲,各学院(部)教师、教学管理人员参加。

    韩映雄表示课程的建设要考虑“学生想要什么样的课”,希望老师们要根据学生需求重新组织课程,把教材作为参考书,对授课内容进行重新建构。接着,从“如何评价课程教学”“‘水课’与‘金课’”“如何开发‘金课’”“如何实施‘金课’”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金课”的开发与实施。从“谁来评价”和“评价什么”两个方面介绍了如何评价课程教学,强调学生是课程评价中最有发言权的,但也指出目前高校评价工具、量表设计不科学,学生评价结果没有被合理有效利用等问题。韩教授以图表的方式清晰地展示了“水课”到“金课”之间的过渡及各类课程在课程教学设计、教学实施、教学结果方面的特征。他结合自身学术研究和国内外教育前沿从课程大纲(教学大纲)、如何选择教学内容两个方面介绍了如何开发“金课”,为教师们开展课程建设提供具体可操作的路径与方法建议。最后韩教授介绍了本科教育良好教学行为的七条准则,以及在课堂教学中的具体运用;分享了有关讲座的研究结论和教学方式的研究以及自身对于教师教学工作的认识。

整个讲座过程中,韩映雄结合自身教学工作经验,以轻松愉快的方式将观点方法娓娓道来,引起现场教师的共鸣。互动阶段,韩映雄为教师们提供了很多有助于提高课程质量、破解目前困惑的“妙策良方”,赢得了现场教师的阵阵掌声。

  

  

  

撰稿:刘东英 摄影:晋素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