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 2019-12-16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530
FD中心举办“如何设计课程”工作坊活动

为提高我校课程建设质量,提升课程设计水平,1213日下午,校FD中心在图文信息中心102组织了“如何设计课程目标”工作坊活动。本次工作坊邀请华东师范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韩映雄教授主持,各学院(部)参与本年度助教考核教师、新进教师、“金课”建设团队等50人参加。

   韩教授从宏观层面阐述课程设计的重要性及目前学校对课程设计、教学大纲不重视的现状,指出好的课程设计就是每位教师都可以拿来用的“施工图”。接着从课程目标、课程内容、教学方法、课程评价讲述了课程设计的四大有机构成要素,并以“课程目标”为切入点,引入布鲁姆教育目标分类学在认知领域、技能领域、情感领域的应用,提出课程目标设计应满足行为主体(Audience)、行为动词(Behavior)、行为条件(Condition)和表现程度(Degree)(简称ABCD型式)四个要素,现场大家分组以“某门课程目标、单元目标或者某节课目标”为例进行目标设计,韩教授依次对各组的展示予以交流点评。

本次活动以工作坊的形式,参加的教师认真聆听了专家的精彩分享,并现场动手实操设计课程目标,通过专家的点评与交流,均表示受益匪浅,学到了许多关于课程设计的宝贵方法。

  

  

                                                                撰稿:刘东英 摄影:刘东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