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 2020-04-30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579
我校举办“实验实践类课程在线教学的设计与实践”FD活动

疫情期间,本学期的各门课程都开展了线上教学。继3月10日校FD中心围绕在线课程建设问题就“如何进行在线教学?”、4月20日围绕“在线考试的学术公平和面临的挑战”组织了2场专题培训并获得良好反响后,4月27日晚19:00,学校再次通过ZOOM视频会议,围绕当前在线教学的难点——实验实践课的开设,组织了“实验实践类课程在线教学的设计与实践”线上专题培训。本场培训由校FD中心主办、工程学院承办,工程学院副院长刘雨青主持会议,各学院教学院长、专业负责人、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教务处班子成员和有关岗位工作人员约90余人参加直播并开展互动,副校长万荣全程参加。

疫情之下,实验教学是一个大难题,虚拟仿真实验室及实验项目的缺乏使得实验实践类课程的线上教学困难重重,原计划待疫情结束延期至返校后再进行的实验实践内容也因为种种原因增加了若干的不确定性;同时工科专业课程的特点是工程应用性强,理论与实践并重,不适合集中讲完理论知识后再集中补齐实验实践环节的教学模式;相比于理论知识的线上教学,实验实践课程如何从线下到线上更是考验每一位老师的智慧。工程学院的老师们在疫情期间迎难而上,不断探索新的实验实践课教学模式,目前,基于“实操+仿真”的实验实践在线教学在工程学院已经顺利开启,本场FD培训活动,工程学院的4位教师围绕活动主题进行了交流分享。

杨琛以“从课件设计到DIY在线课程”为例,讲解了实践类专业课的在线教学实施之道,包括递进式的课程设计、全方位在线教学资源建立,多平台的在线教学开展;胡媛提出了“设计——仿真——实操”实验模式,解决了《电路原理实验》的传统实验课堂学生看不清演示、记不住操作等问题,通过在线教学努力打造智慧实验课堂,培养具有自主学习能力的新工科人才;高玉娜就《依托多媒体数字网络平台探究在线实验教学新模式》进行交流,从依托平台进行课程设计、借助仿真工具优化课程内容、开展启发式和讨论式多种教学手段等发面进行经验分享;周凯结合金工实习的实践课程特点,形成了模块化教学、虚实结合、理实一体化的实践在线教学方案。在课程内容设计中注重学习任务的递推、课程思政和实事的引入、作业形式的灵活多样,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能动性。

万荣对FD中心在疫情期间组织的系列培训予以充分肯定,建议未来FD活动的组织形式可以继续坚持学校主办、学院承办的思路,使教学成为更多学院、部门和教师关注和关心的中心工作,从被动关注变为主动作为,共创教学的良好局面。希望各学院继续完善在线实验实践教学资源,一方面有利于后期常态化实验实践教学的开展,另一方面更能促进实验实践教学的质量不断提高。

在交流互动环节,参与直播的老师就实验实践课程践教学的后续开展、实验报告的批阅等问题进行了沟通讨论,一致认为这样的培训非常必要且及时,尽管有些专业不是工科专业,学科差异性较大,但也能从中获得启发,打开思路。

                                                                  (供稿:教务处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