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 2020-05-14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582
我校举办教育教学技能示范及研讨交流FD活动

5月12日下午,由教务处和校工会主办、信息学院承办的FD活动——教育教学技能示范及研讨交流会在图文信息中心102室举行。会议邀请“第二届上海高校青教赛-自然科学基础学科”一等奖获得者、上海师范大学林方婷教授,“第三届上海高校青教赛-自然科学应用学科”一等奖获得者、华东师范大学缪炜恺副教授和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陈艳红作为嘉宾参与研讨。活动由信息学院副院长袁红春主持,各学院中青年教师代表近50人参与。

为提升我校教师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引导参赛教师有针对性地备战第四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本次FD活动采取现场示范和嘉宾点评相结合的方式,同时进行了在线直播。

经学校初赛、复赛,获推参加第四届上海高校青教赛的选手——信息学院张蕾、杨蒙召2位老师参考青教赛比赛要求分别对《线性代数》中的逆矩阵定义和《数据结构》中的二叉树定义及存储结构进行了教学示范。

三位嘉宾分别对两位参赛教师的现场表现给予精彩点评,分享了自己参加相关赛事的经验体会,提出中恳建议。几位嘉宾一致认为一堂好课须具备几个不可或缺的要素:注意设计互动环节,要通过启发式问答吸引学生的兴趣,切忌“一个人的狂欢、一群人的寂寞”的授课方式;围绕课程内容选取合适的案例和问题,并尽早抛出,一经选用,教学全程中宜将该案例全程融入贯穿;教学内容要能突出主题,有重点、难点;课程思政素材要真正做到“盐溶于汤”,深入挖掘、设计与章节知识有关的内容,避免生搬硬套。围绕青教赛的准备,嘉宾们建议:在确定20个比赛节段时,要选取凸显性高的章节;比赛前务必到现场测试讲课材料是否能正常播放,做好充足准备;比赛过程中板书要体现设计感,与PPT内容尽量不重复;教学反思需要从课程整体设计理念与授课章节之间的关系着手;注重授课礼仪等细节。

教务处处长江敏对本场FD活动作总结,对授课环节中“问题的抛出、互动环节的设计、思政内容的选取、细节的把握”等提出相关建议,表示将协同工会为相关教师参加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提供更多支持,期待我校选手在市级青教赛中再创佳绩!

(供稿:教务处校工会信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