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 2020-06-01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614
我校举办“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交流与研讨”FD活动

课程是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载体。5月26日下午,学校在图文信息中心102室举办“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交流与研讨”FD活动,旨进一步提升全体教师的育德意识和育德能力,发挥各类课程与政课程同向同行的协同育人功能,本次活动以线下举办、线上直播的方式开展,吸引校内外教师近400人参与。水产与生命学院陈立婧副院长主持本FD活动,向与会人员介绍了课程思政领航学院建设的整体情况。

水产与生命学院课程思政工作室负责人张庆华教授、领航团队负责人张俊玲教授及特邀嘉宾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姜晓东教授围绕“课程-团队-模式”的活动主线,围绕如何深挖各类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向与会人员分享了各自的经验与成效。张庆华以《微生物学》课程群建设为例,从课程思政元素挖掘、案例梳理与撰写、案例实施与应用、教学评价与反思以及取得的成效等方面向大家分享了其“溶盐于汤,铸魂育人”课程思政建设理念。张俊玲基于领航团队课程思政建设的视角,从团队的组织架构与工作机制、案例梳理与精神提炼、教学设计与实施形式、成果固化与示范推广等方面分享了其“十年育种,百年育人”的领航团队课程思政建设经验。姜晓东分别以《水生生物学》和《动物学》为例,向与会者介绍了其课程思政建设中以西方教材为基础讲授学科知识体系,构成‘天空’基底,以中国论文为突破,研讨中国前沿进展,传递中国科学家的奋斗钻研精神,形成“星星”亮点的课程思政“星空模式”及通过赏动物诗词、悟科学知识、品文理辉映,以古促今、以文促理的课程思政建设的“双促模式”。

特邀嘉宾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江文正教授表示我校生命学院在课程思政建设方面已取得了优异成绩,他认为课程思政的内容广泛,教师做好本职工作,传授专业知识本身就是一种思政教育;在具体课程建设中通过深挖思政案例,向学生传递民族自豪感、责任感、尊重科学、尊重生命的价值观等均是很好的课程思政素材;同时对于如何调动教师参与课程思政的积极性提出了自己的观点。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陈艳红副教授结合世情、国情、党情,从思想政治教师的角度出发,就我校两位老师如何进一步拔高课程思政建设目标,在课程思政中挖掘品学兼优人才案例以及为国育才与育种之间的联系等方面进行了指导。

水产与生命学院黄旭雄书记就本场FD活动进行总结。他指出,课程思政是立德树人的必然要求,其内涵非常丰富,首先要注意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相融合;其次,教师是课程思政的关键要素,既要有育人意识又要有育人能力,同时要践行身正为师、德高为范的理念,在“六个方面”下功夫,做“四有”好老师;再次,课程思政是有规律的,教师要把握教育教学规律,灵活运用不同的教学方法和模式,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能动性。

(供稿:教务处、水产与生命学院)